鋼鈑與EPOXY複合材補強介紹

特 點
鋼鈑補強工法係利用鋼鈑包覆於受損結構體外部,鋼鈑以化學錨栓固定於結構體後,注入特配之EPOXY修補材料,使鋼鈑與結構體合為一體,增加結構體之強度及韌性(如柱之軸力,梁之彎矩及剪力),以抵抗外力。唯在包覆鋼鈑前應將結構體原有之瑕疵先行修復(如裂縫或鋼筋外露等)。

H型鋼與EPOXY複合材補強工法

特 點
新增鋼梁補強工法係利用H型鋼梁做為補強之措施,鋼梁端部以加勁鈑滿焊H型鋼並以化學錨栓固定於結構體後,於鋼梁頂及RC間注入特配之EPOXY修補材料,使鋼梁與結構體合為一體,增加結構體之強度及韌性,以抵抗外力。所新增之鋼梁形成格子梁之結構,以減少樓版跨距達到加勁作用,藉以提高樓版之承載力。

範例圖:


 

專業補強施工說明書

SP-869 鋼板補強灌注材
產品介紹

SP-869低壓灌注材為低粘度,常溫硬化型之環氧樹脂鋼板補強注入材,目前廣泛的應用於混凝土結構物套裝鋼板後補強之用途,可以堅固的包覆柱體及橫樑主體結構,並可防止因地震造成柱梁的剪力破壞。

特  性​
(1) 無收縮-灌注後不再有任何裂縫。
(2) 粘著性強-在鋼板與柱體間隔注入後,有效率的將鋼板與柱體相粘成一強壯的結構物支撐。
(3) 採低壓、快速注入,能有效將樹脂注入裂縫與鋼板的每一個細節,完整包附柱體形成強有力的支撐。
(4)不透水,耐久性佳。

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
  (1) 混凝土裂縫注入面必須先清除水泥硬化不良層、浮漿、油脂等汙染物。
  (2) 以化錨將鋼板固定於補強面。
  (3) 先將A劑與B劑量好比例預備。
  (5) 取一空桶倒入A劑,用電動攪拌器一邊攪拌一邊倒入B劑,攪拌約2~3分鐘,攪拌均勻後,以高壓灌注機循序注入鋼板與柱體的間隔即可。
  (6) 灌注方式由下而上,循序漸進注入,直至最上方透氣孔有EPOXY流出即可。
  (7) 因安全衛生之考慮,請佩戴橡膠手套施工。
  (8) 硬化之快慢是由大氣溫度控制,絕對不可增加或減少硬化劑混合量來控制硬化速度,變動A劑與B劑之混合比將造成硬化不良,降低膠劑的物性。
  (9) 施工施工時若不慎沾到手或皮膚時、請用甲苯布擦拭、再用肥皂水清洗。


圖片與說明:

  

  

01-鋼鈑補強-鋼筋位置探測

 

02-鋼鈑補強-鋼筋位置探測

 

03-樑鋼鈑補強-鋼筋位置探測

 

 

04-鋼鈑補強- 鋼鈑安裝

 

05-鋼鈑補強-鋼鈑安裝

 

06-鋼鈑補強-鋼鈑滿焊

 

 

07-鋼鈑補強-化學錨栓鑽孔

 

08-鋼鈑補強-螺桿安裝

 

09-鋼鈑補強-化學錨栓鑽孔

 

 

10-樑鋼鈑補強-螺桿安裝

 

11-鋼鈑補強-鋼鈑安裝-
化學錨栓安裝完成

 

12-鋼鈑補強-鋼鈑安裝-
滿焊處理

 

 

13-鋼鈑補強-鋼鈑安裝-滿焊處理

 

14-鋼鈑補強-
鋼鈑周邊epoxy封塞劑封塞

 

15-鋼鈑補強-
鋼鈑周邊epoxy封塞劑封塞

 

 

 

16-鋼鈑補強-
鋼鈑周邊epoxy封塞劑封塞完成

 

17-鋼鈑補強-噴漆完成面